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

    应院田径社训练计划

    发布者:体育教学部  时间:  浏览:2016-10-13 00:00:00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田径社计划

    2016-2017年第学期

    指导老师:

    田径社长:吕江涛

    一、指导思想

    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按照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我校体育工作在当前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以提高“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的质量为基础,以提高学生活动能力为核心,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教会学生强身健体的方法,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的兴趣,使他们乐学、爱学、会学,从而开展学校的第二课堂,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二、目标

    1、培养学生对田径运动的兴趣,组织和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田径活动,为学校运动会和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准备。

    2、发展柔韧、协调、灵敏、速度、弹跳等运动能力。

    3、学习和掌握田径中跑、跳、投等运动所需的基本活动技能,逐步培养完成各种练习的正确姿势。同时,加强对学生特长的培养。

    4、在训练过程中努力培养学生守纪律、爱集体、懂礼貌、爱学习、勇于吃苦、意志顽强的品质,使其能够全面发展。

    三、田径队管理制度

    为了田径队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是为了确保每个队员在运动水平、学习成绩、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等方面有所提高,特制定了田径队的管理规定和要求:

    具体要求如下:

    1、运动过程中不得穿牛仔裤,需穿运动装,运动鞋。

    2、按时参加训练,严格执行训练制度。每天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热身准备活动。由队长和副队长带领并进行监督

    3、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不能参加训练必须事先请假。迟到5分钟罚跑15分钟,迟到10分钟在此基础上另加50-100个俯卧撑,迟到30分钟算旷训一次,迟到5次算旷训一次,达到3次旷训退出训练。

    4、按教练的要求,认真刻苦参加训练,努力提高训练质量、运动水平。不允许把训练任务偷工减料,应按时按量完成。

    5、队员之间在平时的训练及学习、生活中,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6、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7、学院要求同学做到的,运动员必须做到,严禁打架,滋事,不旷课,不吸烟,不喝酒。凡发现一次,警告教育,情节恶劣者退出训练。

    8、合理安排时间,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9、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课,不准扰乱课堂纪律,按时完成作业,

    处理好训练与学习的关系。

    10、对体育成绩及文化成绩做出相关要求,达不到要求予以却退。

    11、尊敬教练,老师及教练,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做一个体育文化人

    处罚措施:

    1、违反校纪校规及训练制度的给予双重处罚。

    2、按校纪校规给予校纪处分。

    3、队内给予留队察看,或开除队籍。

    最后,希望田径队员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上述规定,牢记“先成人,后成材,”刻苦训练,努力提高运动成绩,文化成绩,加强个人修养,争做一个品学兼优、特长显著的优秀学生和优秀运动员。

    四、训练时间

    每周周一至周五早上06:00~07:30

    下午17:00~18:30

    周六周日休息两天

    五、训练内容的安排

    训练内容、形式、节奏安排等,要求多种变化;训练必须常年系统的身体系统为主;各种练习中,培养学生合理的用力顺序,爆发用力等。因此我们主要开展以下内容进行实施:

    (一)、总体要求

    1、柔韧性的练习:(1)两臂的平、侧、上等各方位的举、屈、伸、摆和各种形式的绕环练习。

    (2)两腿的屈、伸、压、踢、摆、绕、纵横等练习。

    (3)整个身体的各种屈、伸、绕环等练习。

    2、协调性练习:

    (1)各种徒手操,行进操练习。

    (2)各种技巧练习。

    3、速度、灵敏练习:

    (1)行进间高抬腿跑接加速跑。

    (2)加速跑50米左右。

    (3)站立式起跑30-40米。

    (4)各种快速反应练习。

    (5)30米、60米计时跑。

    4、耐力练习:

    (1)越野跑,自然环境走跑结合练习,变速跑等。

    (2)800米、1500米跑。

    5、弹跳力和力量练习:

    (1)各种跳跃练习。

    (2)各种腰、背、腹机练习。

    (3)橡皮条。

    (4)垫上练习等。

    六、活动意外伤害预防预案

    1、要求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学生训练及活动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指导老师对训练队员情况要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活动安全。

    2要组织学生召开《加强体育课运动安全》的会议,使学生们了解运动安全知识、运动安全技巧,明确安全运动的重要性。

    3、每次活动,都要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1)、要用的器材、场地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使用安全。

    3)、教练员要根据不同体质的学生安排不同运动量的项目,绝不能“一视同仁”;建议身体欠佳者见习或小运动量练习与活动,确保运动安全。

    4)、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准备活动的重要性,积极预防运动伤害的出现。

    5)、教育学生活动时要胆大心细,特别注意自我保护及学生间的保护与帮助,注意力集中,安全第一。

    4活动场地设施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确保使用安全。

    (二)、应急预案。

    1、活动时遇有学生发生晕倒、抽搐等中暑症状,立即将其送往校医务室救治,严重者立刻送往医院,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导汇报。

    2、活动时遇有学生四肢无力、面色苍白等症状,立即将其安置阴凉

    通风处,给予补充水份,并将其送往校医务室救治。

    3、 体育训练时,教练应时时观察学生的运动状况,如训练上一旦有运动性伤害事故发生,要沉着冷静,安全应急处理在第一时间对事故做出判断,及时处理解决问题,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

    4、学生运动时一旦发生伤害事故,要沉着冷静,及时汇报老师,立刻对事故作出判断并加以处理解决。

    5、对学生进行专项安全教育,进行活动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以便发挥应急预案的最大效用。

    (三)突发性伤害事件处理办法:

    1、伤情发生后,在场老师必须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处理,了解伤者情况、判断伤情,伤害严重必须立即通知学校领导,并及时送医院观察治疗或打120急救。

    2、及时通知家长或监护人,妥善做好沟通、安慰工作。

    3、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田径运动社

    日期:201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