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

    应院网球社团训练计划

    发布者:体育教学部  时间:  浏览:2016-09-02 00:00:00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网球社活动计划

    2016---2017年第一学期

    指导老师:韩正好

    网球社长:张进卫

    目录

    网球社团训练活动计划

    1.社团活动表:

    社团招新

    迎新活动

    社团常规活动

    创新计划

    一.本学期社团招新情况及老社员退社情况

    社团招新名单

    社团退社名单

    二.本学期社团活动

    三.会员要求

    四.社团纪律

    五.每周训练重点及内容时间安排

    社团训练活动计划

    网球社团活动计划:

    万事开头难,为了方便以后活动的开展,本社团在开学之际做出了如下计划,之后的各项活动将照此开展:

    1.社团招新

    社团招新活动将在本学期开展,我们网球社在这期间将会认真作好社团工作的第一步。包括:新活动以及事后的社员名单。在第一次的活动中,观察社员的网球技术水平,结合本人意愿,建立本社职能组织。

    2.迎新活动

    配合团委开展本社的迎新活动,本社团根据团委要求,集合社团特色开展工作。在可能的情况下,会考虑与其他社团合作迎新活动。

    3.社团常规活动

    常规训练

    本学期定为每周二、日下午一点半至四点。在招新结束后,向社员征求意见,适当调整活动次数,保证每次活动的参与人数。

    常规训练包括网球基础技能训练和网球知识的讲解。网球基础技能训练由社长几社内拥有较高技能的社员负责。教学内容包括:挥拍、熟悉球性练习、学习正手击球握拍方法、学习原地正手击球等基本动作。期间会请指导老师为大家讲解,保证每位社员网球动作的准确性。网球知识讲解包括规则,战略战术等。这个部分将会被分成两个部分来完成,一是集中讲解,利用一段时间向社员集中概述所有与网球有关的知识;二是实战讲解,延续上一年的观摩活动电影,比赛片段等或现场比赛,增加社团活动的多样性使社员能更直观的了解网球社团活动计划

    4.创新计划

    一、进行社团整体改革,突出协会特色,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度,让有志向服务于本协会地同学能够得到更好的锻炼机会。

    二、做好内部调整工作,采取考勤制度。培养内部人员的原则立

    场,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三、为下届培养好负责人,同时为社团储备后备人才。

    四、做好本协会后备人员的准备工作,积极接应新老生的交替工

    作。

    对于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我们决不骄傲;对于工作中的不足,我们

    决不回避。

    一、本学期社团招新情况及老社员退社情况

    1.新社员名单:胡永峰、李明真、张干、王亚娟、闫梦洁、李坤、李晨辉、徐天宇、侯炯炯、张思涵、王荣光、曹苇征、武子斌、任鹏飞、王博文、陈亚星、李国豪、张元杰、王珊、魏伟哲、孙珂、胡瑞杰、薛媛、汤文杰、石玉晶、李静怡。

    2.老社员退社名单:温鹤、马文丽、刘淼、王一涵、林奥飞、安果

    二、本学期社团活动具体如下:

    活动时间:每周二、周日下午13:30-16:00

    活动地点:校网球场

    活动目的:培养兴趣,提高网球技能,增强体魄,学习交流

    三、会员要求

    1、对网球有浓厚的兴趣;

    2、会基本的网球动作,懂得一定的比赛规则;

    3、有纪律意识,能服从安排;

    4、能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在同学中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四、社团纪律

    1、每次活动要按时参加,不早退,不无故缺席;

    2、爱护网球器材,按时归还所借物品;

    3、一旦参加社团不得随意转团或无故退团;

    4、社员之间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产生分歧要互相谦让,互相谅解。

    五.每周二、周日下午训练重点安排:

    周次

    内容

    目标与要求

    1

    1、熟悉球性练习

    2、学习正手击球握拍方法

    3、学习原地正手击球

    4、专项素质练习

    1、初步掌握熟悉球性的各种练习方法

    2、初步掌握握拍和原地正手击球的动作要领

    3、发展上肢力量

    2

    1、复习原地正手击球

    2、学习移动中正手击球

    3、介绍网球场地名称和作用

    4、专项步法练习

    1、巩固和提高原地正手击球技术

    2、了解网球场地的名称和作用

    3、强调步法重要性,注重各种步法练习

    3

    1、综合练习正手击球

    2、学习双手反手握拍方法

    3、学习原地双手反手击球

    4、专项素质练习

    1、巩固和提高正手击球技术

    2、初步掌握握拍和原地双手反手击球的动作要领

    3、发展上肢力量

    4

    1、复习原地双手反手击球

    2、学习移动中双手反手击球

    3、介绍网球比赛中的“盘、局、分”

    4、专项步法练习

    1、巩固和提高原地双手反手击球技术

    2、了解网球比赛中的“盘、局、分”

    3、加强脚步的灵活性

    5

    1综合练习双手反手击球

    2、底线正反手轮换击球练习

    3、介绍网球比赛中比分方法

    4、专项素质练习

    1、巩固和提高双手反手击球技术

    2、提高底线正反手击球的稳定性

    3、了解网球比赛的计分方法

    4、发展弹跳力,爆发力练习

    6

    1、底线正反手轮换击球练习

    2、学习发球握拍方法

    3、学习平击发球技术

    4、专项素质练习

    1、巩固和提高正反手击球技术

    2、初步掌握发球握拍方法和动作要领

    3、发展耐力练习

    7

    1、复习平击发球和底线正反手技术

    2、学习切削发球技术

    3、介绍网球比赛中“抢七”规则

    4、专项步法练习

    1、巩固和提高发球和底线正反手技术

    2、了解网球比赛中“抢七”规则

    3、加强脚步灵活性

    8

    1、发球综合技术练习

    2、学习接发球技术

    3、介绍主裁、司线员职责

    4、专项步法练习

    1、巩固和提高发球技术

    2、初步掌握接发球技术动作要领

    3、了解主裁、司线员职责

    4、加强步法练习

    9

    1、底线正反手轮换击球练习

    2、发球与接发球对抗练习

    3、介绍单打比赛规则

    4、专项素质练习

    1、巩固和提高底线正反手击球技术

    2、提高发球与接发球的稳定性

    3、了解单打比赛规则

    4、加强速度、耐力练习

    10

    1、综合技术练习

    2、学习反手削球技术

    3、介绍双打比赛规则

    4、专项素质练习

    1、加强底线正反手对抗

    2、初步掌握反手削球技术

    3、了解双打比赛规则

    4、发展弹跳力、爆发力练习

    11

    1、综合技术练习

    2、复习反手削球技术

    3、专项素质练习

    1、巩固和提高发球技术

    2、基本掌握反手削球技术

    12

    1、综合技术练习

    2、底线击球比赛

    3、身体素质练习

    1、巩固和提高各项各项所学技术

    2、提高底线击球的稳定性

    3、检验学生身体素质情况

    13

    1、综合技术练习

    2、社内单打比赛

    3、专项身体素质练习

    1、巩固提高各项所学技术

    2、使学生学会单打比赛,增强比赛经验

    3、发展上肢力量

    14

    1、综合技术练习

    2、练习双打比赛

    3、专项身体素质练习

    1、巩固提高各项所学技术

    2、使学生学会双打比赛,增强比赛经验

    3、发展下肢力量

    15

    理论学习:

    1、网球运动概述

    2、网球运动训练方法的介绍

    3、国内外网球运动发展趋势

    1、使学生对网球有基本的了解,培养学生对网球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网球社早晨新生训练计划:

    网球社活动时间:周一至周五6:00-7:00

    训练内容:

    第一阶段体能训练与握拍方法:

    耐力训练(每周早上6:00――7:00)

    长跑女子4圈左右(400米跑道)注意速度的控制及长期提速过程(圈数可依据个人状况更改,但不要低于3圈)

    在长跑结束后,短暂休息后就要做些爆发力训练。高抬腿,蛙跳,蹲跳,蹲走,跳步这五项训练腿部爆发力效果明显。

    力量训练

    1.挥拍练习

    要以标准动作进行,注意对自身力道的控制和把握,挥拍数不得低于30下

    2.腿部力量

    大腿力量训练:大腿与地面平行,做“鸭步”状行走,30米一组,3组一次。2、小腿力量训练:踮脚跳,大腿不用力,30米一组,3组一次。3、步法练习:交叉步,侧滑步,后退步,碎步前进,这个可以多做几组,做3到五组。以提高打网球的灵活性

    4、上肢力量训练:俯卧撑8个一组,做5组;引体向上6个一组,做5组。

    5、腰腹力量训练:仰卧起坐带转体,15或20次一组,做3组。

    弹跳及敏捷性

    弹跳可以通过之前的小腿训练同时进行。

    敏捷性是对自身反应的训练,可以通过对打实战中训练,可以找同学喂球。

    握拍方法

    初学网球,首先要学握拍的方法。一般来讲,握拍的方法大体分为这样三种:第一种叫作东方式握拍法。握拍时拍面与地面垂直,大拇指与食指呈V字形握在拍柄的中部。第二种也称英国式握拍法,除了球拍面与地面垂直、大拇指与食指呈V字形握在拍柄的中部等与东方式握拍法一样外,不同点是,大拇指与食指互相接触而不分开。第三种叫作西方式握拍法。网球运动中有不少选手使用西方式握拍法,球拍面与地面平行,手掌从上面握住拍柄。这种握拍法在打高球时能有很大威力。

    对于初学者来说,三种方法都可以去试,感觉哪一种方法顺手就用哪种,没有必要从一开始就只认准一种。随着技术的提高,再加以调整,这样才更有利于掌握正确的和更适合自己的握拍方法。

    准备动作

    网球运动虽然对抗性不是十分强,但它的运动强度是很大的。因此在开始打网球之前,一定要将身体的各部位充分活动开,以免在运动中扭伤。

    网球的准备活动以身体的主要关节和韧带为主,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肩关节,肘关节以及腕关节、腿部臂部肌肉韧带都要很好地活动开,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技术,避免损伤发生。

    第二阶段正手挥拍动作:

    从开始挥拍到结束挥拍,动作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挥拍动作不仅仅只是单纯的挥动球拍,而是一个从准备动作开始的连续完整动作。这里分别介绍挥拍动作的几个阶段。

    1.准备姿势

    面对球网,双脚开立,上身稍向前倾,重心放在脚尖上。右手轻握球拍,左手扶住球拍,球拍置于肚脐与胸的高度之间。要根据来球迅速地作出反应,判断是正手击球还是反手击球,要能随时进行跳跃动作。

    2.后摆

    后摆是指进入挥拍击球之前向后挥摆球拍的动作。一般来说,在正手击球时使用从上往下的向后挥拍,而在反手击球时多采用直线横后挥或从下往上的向后挥拍。

    3.前挥

    确定了击球点.能正确地后摆之后要盯住球,保持拍面的稳定,尽可能地水平挥拍。要做到身体放松,注意力集中在击球动作上。

    从后摆开始到击球时为止,臂部要尽量地伸展挥出,这时还要注意不要仰头。

    4.击球

    在向前挥拍时,手腕要固定以保持拍面稳定,但是握拍要放松,在击球的一瞬间再猛力握紧。

    5.随挥

    随挥是指在击球后,自然地停止用力,球拍向挥拍方向随势挥出。随挥动作幅度要大,如果中途有停顿,就会减少威力,还会打乱自己的节奏。

    6.回到准备姿势

    随挥后的手臂平缓地收回到身体中心,做好下次击球的准备。动作要流畅。

    第三阶段发球训练:

    网球上手发球的动作要领:

    1、握拍方法:大陆式(当拍面垂直于地面时持拍手虎口V字形对准拍柄最上面的那个面)。

    2、站位:(以右手持拍为例)左脚与底线约成45度角,脚尖对准右边的网柱,右脚基本与底线平行,与左脚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

    3、抛球与球拍后摆:站位站好后重心先在左脚下上,左手手指轻托住球,右手将拍子拿好。左手将球垂直向上送出,左手手臂尽量伸至最高点后再将球送出,注意持球手向上抛球时手指不要拨球,球尽量没有任何旋转,球的轨迹是直上直下!持拍手的肘关节弯曲,重心从左脚转移到右脚,同时,身体转动带动球拍后摆,用持拍手的肘关节带动球拍后摆。直至左臂、肩、右臂的大臂成一条直线,右臂小臂与大臂基本成90度,形成一个‘L’形,此时球已升至空中。

    4、上步挂拍球拍后摆完毕,此时重心还落在右脚上,接着上步挂拍。右脚可以上前与左脚并在一起,也可以不并步,这个根据个人的习惯,本人比较习惯并步,觉得这样好发力一些,但球王费德勒采用不并步的步法。注意:这里是非常重要的地方:球拍挂拍时,右手大臂抬起,小臂放松,持拍手腕向内侧挂拍,形成搔背动作,像用不求人搔痒痒的动作。注意挂拍时手腕不要直接向后弯曲,若这样的话,发球时不容易将球压住,球容易朝天上飞。

    5、向上向前挥拍击球上步挂拍后迅速蹬腿、转髋、转肩的力量将球拍朝上打,直至持拍手臂完全伸直,此时,拍面与地面垂直,与球网平行!击球时,拍面将球向上向前挥击出去,注意不要直接用手腕扣压,这样球很容易下网。当然,拍面在触球时不能朝上,这样球会朝天上飞去,导致很严重的出界。球送出后,手腕才做一个扣压的动作,就是鞭甩的动作,像甩鞭子一样的动作。此时手指要将球拍握紧。

    第四阶段反手训练:

    1.准备姿势

    面对球网,双脚向前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微屈,腰部略向前,用非握拍手轻托拍颈,拍头与下巴齐平,双肘弯曲,将球拍舒适伸在前面,身体前倾,重心落在双脚上。当判断对方来球朝你的反拍方向飞来时,轻握拍颈的左手应该迅速帮助右手握拍变换为反拍握拍法。正拍若使用东方式的正拍握法或西方式握法,在打发票时应变化为相应的反拍握拍法,不然反拍是打不好的。双手握拍的人,大多也需要变化握法。

    2.后摆引球

    向左肩转髋带动右手向左后方摆动,左脚向左转90度与底线平行,同时右脚向左前方上步,左肩对着球网,手腕绷紧、后伸,双肩夹紧,右手拇指靠近左腿的上部。后摆时肘关节自然弯曲,下垂,重心移向后方的脚上。反拍的后摆动作应比正拍后摆更早地完成。单手反拍时,左手可轻托拍颈,伴随着向左转的协调动作;若是双手反拍挥臂,需要更充分的转体动作,右肩转向左侧的网柱。

    3.前挥击球

    从后摆进入向前挥动时应紧握球拍,手腕固定,右脚与网成45度角,转动双肩、躯干和臀部,挥拍向球,反拍的击球点应在身体的左侧前方,击球时球拍于右脚应在一条直线上。击球瞬间,挥拍头的挥动最快,对准来球把球打正,肘部应伸直,球拍与手齐平,双眼盯住球。随着身体重心从后脚移向前脚。反拍上旋球的击球动作其拍头轨迹是自上而下的。

    4.随挥动作(跟进)

    球击出后,拍面平行于网的时间尽量长些,挥拍沿着球飞行的方向前送,球拍随球向前的距离小于60厘米,重心前移,落在右脚,身体也随着转向球网,挥拍在右肩上方结束,拍头指向上方(削击球则不同),完成好随挥动作有助于控制球的落点和方向。随挥动作要比后摆动作大而充分,从而保证击球动作的完整和稳定。随挥跟进动作结束,身体转向球网,迅速恢复原来的准备姿势,准备下一次击球。

    以上是网球社基本训练内容。

    在这个学期通过这些训练使社员更多的了解网球喜欢网球这项运动。基本掌握正手、反手的击球方法,并能做一定数量的回球练习和打墙练习。提升社员的身体协调能力与耐力。

    我们至上网球协会成员都要是一个有追求、有活力、有激情、有毅力、能吃苦、健康向上生活的人。我们会一直努力以优秀的姿势向目标奋进下去。